[戒色] “只言见性,不言YIN欲”的大智慧

[复制链接]
查看442 | 回复0 | 2024-3-12 13:08:00 |阅读模式
学习《菩提达摩大师血脉论》体会

我们在日常修行中,常遇到这样的问题,“我的淫欲心很重啊,怎么修啊?真愁啊!”、“我的嗔恨心很重啊,动不动就生气,怎么修啊?太愁人了!”、“我的贪心很大啊,贪财好色,怎么修啊?愁死了!”的确,这些心都是我们的“老伙伴”,他们不愿离我们而去,我们也很“留恋”他们。学佛后,觉得这些习性都不太好,这些习性是我们解脱的障碍。但想除去这些心真的又很难,这确实成为一些佛子的难题。其实,有这些心也不是什么十恶不赦的罪,只是因为我们不见性,还执迷在心上、相上,无法解脱。当我们深陷这些心中,无法解脱时,让我们来一起学习下达摩祖师的著作,看看达摩祖师的教诲,寻求解脱的方法。

这是《菩提达摩大师血脉论》中的一段:“问曰:白衣有妻子,淫欲不除,凭何得成佛?答曰:只言见性,不言淫欲。只为不见性;但得见性,淫欲本来空寂,自尔断除,亦不乐著,纵有余习,不能为害。何以故?性本清净故。虽处在五蕴色身中,其性本来清净,染污不得。”

这就是祖师的教诲,看了这段我们就明白了,祖师的方法就是先放下淫欲,不管它的有无、强弱,将心念、精力全部转向见性,一心专门见性。一旦见性了,就知道,淫欲也不是实有不变的,它本来也是空寂的。见性后自然就不以淫欲为乐了,这个欲望就减轻了、断除了。即使一部分人见性后还有那个行淫的习惯,也没问题,因为自性本来清净无染,不论我们做什么、不做什么,都改变不了本来清净的佛性。

只言见性,专心参悟自性,就是心无旁骛,一心精进不懈怠,就是把心定在参悟自性这个方向上,这本身就是精进、禅定、智慧的修行。达摩祖师这一句“只言见性”,体现了一个大彻大悟者的智慧和慈悲。“只言见性”是祖师在千年之前送给我们修行人的大礼包。

将这个视角再放大一些,将这个方法应用再广一些。不论我们有什么问题,我们都先放下,先将心念转向“只言见性”这里,全力解决“见性”这一根本问题。全心向“只言见性”这个方向努力,什么贫富、美丑、善恶、挂碍……通通放下,心中只放着见性这一件事。那么,任何事、任何习性、任何障碍就都无法阻挡我们解脱成佛了。因为,当我们只言见性的时候,就已经把这些心念放下了,不给他们力量了,他们也推动绑我们的机会了。当我们信受实行“只言见性”,我们已经开始走上了解脱成佛之路。
回复

使用道具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|上传

本版积分规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