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中的因果报应的说法

[复制链接]
查看1335 | 回复0 | 2022-1-12 20:57:34 发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诸恶莫作、众善奉行,是释教的底子大意。因果报应的观念家喻户晓,成为中国人道德观的重要部分。因果到头终有报,只争来早与来迟。有人不明白缘由果报的道理,只见到世间有许多行善的好人,日子过得并不顺遂,而那些造恶之人却富裕逍遥,便误以为因果业力是迷信。



其实每一个事物的繁殖和生长,都是有其必然性的,有如是因即感如是果。虽然其间的联系极为杂乱,但都是有条有理毫厘不差的。诸法皆空,因果不虚,因果皆循环,因果通三世。若人不信因果报,后世堕落无人身。若人深信因果报,同生西方极乐国。业报与因果有许多种,简略概括也便是四个字“作茧自缚”。



一、现报



现世所作的善业或恶业,这一世就显现出果报,乃至于很快就应验,这种当下因果便是“现报”。种如是因,得如是果。善恶诸业,果报分明。《了凡四训》的主人公袁了凡,先因算命被预言命运平平,不只短寿绝后,又无功名,其后许多事都得到应验,一度接受宿命的他遇到云谷禅师,劝导他掌握本身的命运。



他以积极的善行求得立命之道,逐渐得子、及第、长命。他记下自己逆天改命的阅历,留给儿子袁天启及后代。要如何改进这辈子的命运?哪些地方能够培福?这福田就在众生之中,这福田便是家中的爸爸妈妈,这福田便是出世间的三宝。改命,永远是从孝顺爸爸妈妈开端的。



佛说:什么是戒?孝顺爸爸妈妈便是戒,假如没有佛,就把爸爸妈妈当做佛来侍奉。你一念孝顺,供养一次爸爸妈妈一丁点东西,这样的福德就超越你供养一百位高僧百千万亿年。孝顺供养爸爸妈妈,这个福报是现世报,福德太大了,就算是苦厄命运,也底子挡不住自己的福德。



二、生报和后报



此生所作的善恶业,来生才招感到的苦乐之报,这便是“生报”。佛门里有句话:欲知宿世因,此生受者是;欲知后世果,此生作者是。比如,在释教的六道轮回中,若在世时多行善事受人敬重,积累善业或能投身天道。若此生常起嗔恨之心,控制不住脾气乃至损害别人,简单感生到阿修罗道或阴间道等等。



但若能精进修行、念佛得力,心行与极乐净土日趋相应,往生一念蒙佛接引也是常有之事。然后报的特点是曩昔或现在所造的业要等到二生或多生后受报。或者在后世后代身上应验,或此生现报,或报在来生,或后后生报,或不定向何生。报快祸福浅,报迟祸福深。



三、不定报



“不定报”是指造业之后,不确定在什么时候受报。假如缘由到了或许很快,也或许由于忏悔和行善,延迟受报或者重罪轻报。引满诸缘异,故报时差别。报快祸福浅,报迟祸福深。罪报要求急,福报回众生。造下恶业好比放高利贷,就像利滚利、滚雪球似的,受报越晚损害越大。反过来说,假如现世做了许多功德,却只求马上就能发财享乐,固然也能如愿但福报相对要小。



为什么会有不定报?由于所造的业有两种情况:定业和不定业。定业是未来必定受报的,不定业则有很大的不确定性,也或许轻报或者重报。例如说造业的行为是否故意,明知成果依然为之是定业,毫无悔意也是定业。若无意之中造下的业则要看缘由,假如诚意忏悔也能减轻业障。



往者不可谏,来者犹可追。曩昔的一切已经无法再拯救,只能把握每一刻实在的现在。相由心生,命由己造,尽力开垦自己生命的园地,未来依然充满希望。释教有许多艰深的道理,但不建议谈玄说妙的文字游戏。释教真实的意义在于摆脱众生的疾苦,实实在在地解决人生问题。广结善缘,得道多助,诚实无欺,善有善报。祈愿咱们都:诸恶莫作,众善奉行。南无阿弥陀佛。



佛法中的因果理论,内容很广。本书所要讨论的因果报应,只是其间的一小部分。



  简略的说,‘因果报应’便是善有善报,恶有恶报;‘因果律’便是因果报应的一套规则与规律。



  详细说,归于恶的行为首要的有‘十恶’、‘五逆’。每种恶行,各有它应受的恶报,并且按照恶行的轻重而有差别:做‘十恶’最重的,身后入阴间遭受痛苦;中等程度的,身后转生为畜生遭受痛苦;较轻程度的,身后生为饿鬼遭受痛苦。当受完上面苦报后,再出生为人时,则分别受下面的果报:



  (一)杀生:会得多病、残疾、短寿、多祸殃、骨肉分离等果报。(将人或动物直接或间接加以杀戮,归于杀生恶行;若加以刑打、虐待、伤害,则属类似于杀生的恶行,得类似果报。)



  (二)盗窃:贫穷;或财产与别人共有,无法自由支配。(凡不是自己的东西或资产,未经赞同擅自取用或侵吞便是盗窃。)



  (三)邪淫:配偶不仁慈、不忠贞,或妻子受人诱骗奸污、得不到满意的眷属。(乱搞男女联系以及从事与色情有关的行业都属邪淫恶行。)



  (四)妄语:得到受人诋毁、诈骗之果报。(扯谎、作伪证、不守信都犯妄语罪。)



  (五)绮语:说的话别人不信任、不接受,说话不清。(说黄色邪淫的话,使人胡思乱想,谓之绮语。)



  (六)两舌:眷属背离,亲族弊恶。(搬弄是非、挑拨离间便是两舌。)



  (七)恶口:常受人恶声相向、多诉讼纷诤。(用凶暴或狠毒的话谩骂即恶口。)



  (八)贪欲:心不知足、多欲无厌。(贪求财色功利各种享受,沉迷不舍,谓之贪。)



  (九)嗔恚:常受人说长论短,常受人扰而烦恼,或被栽赃。(稍不如意就生气怨恨便是嗔恚。)



  (十)痴:生在充满邪见的家庭、生在偏僻缺少佛法与文明的地方,心谄曲、好阿谀巴结、使诡计。(痴是指邪见、不信因果。)



  十恶之外,五逆是更重的恶行,其间一项是‘不孝爸爸妈妈或至杀戮’,它的果报是应入最苦的无间阴间受无量久远的大苦报。其他各种恶行各有其应受恶报,名目繁多,无法在此一一列举。



  归于善的行为首要的是‘十善’:(一)不杀生(二)不盗窃(三)不邪淫(四)不妄语(五)不绮语(六)不两舌(七)不恶口(八)不贪欲(九)不嗔恚(十)不痴。



  能实施十善,得到的果报正好与行十恶者相反。程度重的身后生于天上享天福;程度轻的身后再出生为人。以前能行不杀者,再出生为人时,可得到健康、少病、长命的善报;修其余善行者,各享应得的善报。



  因果循环报应规律的三种方式



  《涅木经》讲:"业有三报,一现报,现作善恶之报,现遭受痛苦乐之报;二生报,或前生作业此生报,或此生作业来生报;三速报,眼前作业,目下受报"。咱们明白了业有三报的道理,不只知道干坏事作恶之人,终有报应,并且能真实做到多与人为善,不干坏事的而终得福报的成果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|上传

本版积分规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