佛教对因果轮回的阐述和讲解

[复制链接]
查看1374 | 回复0 | 2022-1-12 20:56:56 发自手机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释教崇尚因果这个基本定律,它本来源于十二因缘所悟道的佛陀,人间万物都有它的因果循环,善因可得善果。善恶有报,信任大家在看电视听到过,福报和好运的降临,做到这几点,好运就会到来,因为咱们已经种下了福报的种子。



第一, 不求报答的支付越多, 福报天然来



咱们常常说,要堆集阴德,堆集阴德的方法是咱们去耕耘,不论收获。比方说:假如你做了功德,不求做功德所产生的报答,福报天然而然会在你支付的一起,回馈于你,不求报答仍然会得到福报的回馈。福报并不会受咱们的主观认识影响,也不会发作改变。相反,假如咱们不去做功德,福报也天然不会回馈于你。佛经上告诉咱们:菩萨应无所住行于布施。意思是,咱们布施行善,不要去只想着行善所带来的报答,只要你多去支付,多去耕耘,不去考虑回馈,终会得到更大的报答。乐善好施,必定不是坏事。



第二, 少一点诉苦,少一点烦恼,烦恼自会溜走



在生活中,诉苦是常常发作的,可是诉苦并不能处理任何实际问题,相反会影响你的判断,影响你的心情,常常喜爱诉苦的人,烦恼就会很多,因为诉苦的东西,必定不是你愿意看到,愿意得到的,若是不能转变主意,烦恼就会常来纠缠着你。假如咱们能够做到遇事不诉苦,把所有不顺畅的工作,作为成人生有必要经历的一种进程,一种美好的精力,沉着面对它,达观活跃的情绪去感受它,那个时候你就会发现,本来不去诉苦,达观看待,工作反而很顺畅的处理了,烦恼悄悄溜走了。



第三, 多多学习,不求慧根,才智天然就会来



假如你想获得才智,只要多去学习,假如每天混天撩日,不去考虑,不去弥补自己的常识储备,你的思维,你得主意就会停滞不前,只要才智才能够去除咱们的痴愚。去除你的烦恼,现阶段面对的困扰,才智能够带你冲破屏障。遇到工作不去考虑,不去学习,只会闲适现状,浑浑噩噩,得过且过。假如以这样的状态,给你再多的时刻也是杯水车薪,生命将变得没有价值,不能更好的认知自己。



所以,才智能够更好地协助咱们去生活,得知取舍。认知自己,战胜困难,习惯天然,习惯环境,多多学习,才智天然而来。



第四, 知足者,不寻求高兴,高兴天然而然会来



俗话说,知足者常乐。高兴是归于知足者的,不明白得知足,高兴将与你檫边而过,拥有的东西再多仍然和高兴无缘,不要再欲望的海洋中挣扎,跳出欲望,知足常乐,无拘无束的活着,高兴天然而然会伴你而来。



第五, 多去布施,不求富裕,富有天然而来



舍得二字,有舍有得,这是人间的因果。所谓的财富,不必定是小气中获取的,而是在布施乐善中获取而来的。懂得让利,懂得舍得,财富就会向你靠拢,你就会更简单得到更多的财富。



如若能做到以上五点,福报天然来,才智天然来,富有天然来,高兴天然来,烦恼痛苦将会离你而去。



因果轮回的道理很是明显,只因咱们被妄心所迷,“我执”所缚,本有的才智被尘俗中功利等想法蒙蔽了,所以虽日常一举一动无不落在因果轮回之中,但自己一点也不觉得。



“因”便是事实的原因,无因决不能成事。“果”便是工作的成果,不管什么事,不做则已,做了总免不了要成果的。果之随因,如影之随形,如人想除去自身的影子,谁都知道是不可能的。有了工作的原因,而要防止成果,于事于理也是不可能的。



因果概括曩昔,现在、未来三世(时刻)。首先说说现在的因果。这可分三个层次来说:一、如人叩钟即刻就能够发音;二、如人播谷春种秋收;三、如人有不良嗜好或者畏难苟安,日后就要冻饿而死。这三个层次,虽然得果的早晚不同,可是彻底归于现因现果。



其次是过逝世的因果。譬如生在富人和穷人家里的孩子,其享受是不同的。那些初生的小孩,在此生本没有造什么因,好像不应有这样差别的遭受。不知这满是前世各人已经造下不同的因,所以此生才得到不同的果哩。



再说未来世的困果。譬如甲乙两人多年前都造了善恶不同的因,但总是看不到他们各别应得的果。要知此生纵然得不到,来生必定逃不了的。《因果经》说:“欲知曩昔因,见其现在果。欲知未来果,看其现在因。”这说明因果的联系是过错不了的,消失不了的。



至于轮回问题,佛曾告诉咱们“四有轮转”的道理,便是死有、中有、生有和本有。



一、咱们现在所有五蕴(色、受、想、行、识)——色身和思想认识组成的身体,便是前世烦恼以及善业恶来和不善不恶业所感的成果。当前世临终最后刹那时叫做“死有”。



二、从死有之后,到今世托生母胎之前,这中间所有的有情身体,叫做“中有”。这中有身(中阴身)如五六见小儿相似,眼目耳鼻和其他诸根都具有的,是极微细的净色组织成的。咱们肉眼不能看到,只要天眼才能见到它的形量。关于住在中有位中的时刻问题,据法救论师说“时刻长短没有必定。倘若碰不到可生的机缘,中有能够长存,直到因缘和合,中有就去投生到人或畜,或其他各道中去。”(一般说来,中有存在时刻至多四十九日)



三、中有托生的原因,是因为倒置心。男子缘其母而起爱欲,女子缘其父而起爱欲。依着这二种倒置心,中有才结生于母胎,其结生的最初一念,叫做“生有”。



四、从结生以后,住胎出胎,直到一期寿命完尽、叫做“本有”。从这本有复兴烦恼业因,招得未来的成果。这样,又从“本有”转到“死有”,“死有”转到“中有”,“中有”转到“生有”,顺次相续,轮转不息,比方辘轳,循环轮转,没有中止的时候。



心是起惑造业,轮转存亡的掌权者。因为心里一时利诱,不明真理,不知因果,所以随意去造恶业。造了恶业,必定产生恶(苦)果。得了恶果,心里更烦恼,更模糊,利诱也更深。因此又去造业,又受苦果。这样惑、业、苦将轮转不断。这也便是存亡死生永不暂停的原因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|上传

本版积分规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