[戒色] 是什么样的力量让轮回相续

[复制链接]
查看939 | 回复0 | 2022-10-25 00:37:14 |阅读模式
我们看总结。是什么样的力量让整个轮回会相续呢?

汝负我命,我还汝债,以是因缘,经百千劫,常在生死。汝爱我心,我怜汝色,以是因缘,经百千劫,常在缠缚。唯杀盗淫三为根本,以是因缘业果相续。

其实这个杀盗淫,佛陀在总结的时候,他偏重在杀生跟淫欲这两个。先看杀生。

“汝负我命,我还汝债。”其实这个地方是有四句,四句有两种因素:第一个是命债,第二个是肉债。比方说,我们讲命债有两种。“负”者,欠也。你今生欠我的命,“汝负我命”,你来生就“汝还我命”。如果是“我负汝命”,那么来生就是“我还汝命”。这个就是命债。

第二个就是肉债,也是一样。你欠我的肉债,来生你就还我肉债;我欠你肉债,来生我就还你的肉债。总而言之,欠命债就还命债,欠肉债就还肉债。因为这两种的命债、肉债的因缘,“经百千劫,常在生死。”这个跟杀生有关系。

第二个跟淫欲有关系。淫欲的生起有两种:一种是“爱”,爱他的心;第二个爱他的色。说“汝爱我心,我爱汝心”,这是一种情感的作用。“我怜汝色,汝怜我色”,这是一种欲望。我们讲日久生情,情久生欲。

在整个男女结合当中,就是一种情感跟欲望的结合。因为这样的缘故,也“经百千劫”常在三界的轮回当中。

总结,整个生死的业力,就是杀、盗、淫三种业力为根本。因为这样的因素,使令整个业果相续。也就是说,因为有杀、盗、淫三种业力,就使令前面的众生、世界两种果报不断地一次一次地出现。众生跟世界是靠业力来支持的。
回复

使用道具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|上传

本版积分规则