衍慈法师:放生的意义

[复制链接]
查看1854 | 回复0 | 2022-3-6 22:18:10 |阅读模式
放生的意义
 
每逢四月初八或其它日子,佛教界都常举行放生法会,放生不只是佛教徒的活动,非佛教徒也有兴趣参加,为使更多人明白放生的意义,籍此略于三方面来阐明。
 
(一)为何要放生?
 
先解释「放生」二字,「放」指释放救拔。「生」指众生一切大小生命,佛陀说:「...大地一切众生,皆有如来智慧德相,只因妄想执着,不能证得。」说及一切含灵,皆有灵性、知觉。形相虽各有不同,但其性是平等的。只因宿业深重,沦为异类众生,一旦业障消除,能证得佛果。
 
佛教以慈悲为怀,视一切众生平等,应加爱护,若有众生被抓、被擒、被关或被杀,命在垂危,大家应起慈愍心,将之买回来放生,令重获消遥自在。
 
(二)如何放生?
 
既明白放生意义,那么如何放生呢?
 
1.买放生动物时,不要预先订购,更不要在固定地点购买,以免有人刻意捕捉及贩卖放生品,至于数量及类别,在遇缘溱合下,即买即放。
 
2.选择放生地点时,要考虑每种动物的特性和生存条件。如海产类,则要考虑到是咸或淡水,活于深或浅水等。又或是飞禽类,则应于山林等地放生,重点是放生前应为动物着想,护生为要。
 
3.放生时所举行的仪式,最重要是为众生说法及三皈依。即使已放生,有不幸死亡者,亦令神识得以超升,永离三涂之苦。故放生者应抱有救人于危的心,是为救命而来,非为游山玩水而来,为使其它众生重获自由,则功德无量。
 
(三)放生的功德
 
偈云:「...欲知世上刀兵劫,但听屠门夜半声。」又弥勒菩萨偈云:「劝君勤放生,修久得长寿,若发菩提心,大难无须救。」更有经云:「诸余罪中,杀业最重,诸功德中,放生第一。」可见放生功德殊胜妙极。现举一放生得救的例子。宋朝的永明寿禅师,未出家时俗姓王,在江口作税务官,因他在江边,天天看见渔民捕渔作业,他不忍鱼类天天被捕杀,生起了慈悲心,于是便把每月的薪金都拿来买鱼放生。及后,连薪金都不足以用来放生,他就把税库的钱用来放生,后来事情被上级发现,上级报上朝廷,朝廷亦判他死刑。面对生死关头,乃无所恐惧,竟说:「能救百千万亿性命,如今死而无憾,并一心求生西方极乐世界。」此时更合掌称念「阿弥陀佛」。在当行刑时,但听当的一声,大刀断为三节,监斩官实时上报上级,上级亦为信佛之人,了解情况后,实时下令赦免死罪,并恢复官职,但当时这位王税官己看破世情,实时出家学佛,及后成为净土宗第六祖永明寿禅师。
 
放生功德的例证,举不胜数。常行放生能免刀兵劫、战争杀戮、天灾横祸等。亦可得长寿、健康、家门兴旺、子孙昌隆、解冤释仇、消诸罪障、诸佛欢喜、所求遂意等福报。故大家皆应爱物护生,尽量参加放生。
回复

使用道具

高级模式
B Color Image Link Quote Code Smilies |上传

本版积分规则